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!
網頁目前有統一規格樣式管理,內容的設置請勿變更,感謝。(道恩)
網頁css主樣式(勿刪)
首頁 > 活動公告 RSS
【講座】日本治理下的臺灣原住民調查──從帝國子民到帝國棄民的「原住民化」過程

講題:日本治理下的臺灣原住民調查──從帝國子民到帝國棄民的「原住民化」過程

主講:林開世(臺大人類系副教授)、陳偉智(中研院臺史所助研究員)、陳文玲(政大民族系兼任助理教授)

時間:2021年3月12日(五)19:00-20:30

地點:南天書局(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83巷14弄14號1樓)

簡介:

日本統治臺灣時,曾調查臺灣原住民及其所在區域,這些調查成果是日本人制定原住民政策的重要依據。然而,在日本帝國治理下,臺灣原住民族領域逐漸被區隔成特殊統治的「蕃地」,在行政、法律、經濟、文化上皆受到特殊對待。原住民化是一個歷史過程,在日本統治下進一步制度性強化,透過近代國家的治理以及國家空間再領域化的文化再實現過程,最終促成臺灣原住民族的「原住民化」。

主題閱讀:《帝國棄民:日本在臺灣「蕃界」內的統治(1874-1945)》、《日治時代台灣原住民族研究史──先行者及其台灣踏查》

臉書頁面:https://reurl.cc/o97ogQ

瀏覽數  
English 行動版網頁